WFU

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創建一個人與人之間相互感動,同心協力的地方


文/鄭淳予

迪士尼樂園,具有令人流連忘返的魔力,秘訣在於,所有人致力於提供"感動服務" : 讓人開心,充滿幸福感的服務

這是我閱讀"超越迪士尼的100分顧客滿意魔法"的閱讀筆記,融合了我自己在目前團隊中工作的心得。

一份能真正感動人心的工作,才能讓團隊的每一分子樂於工作,並且將這份工作得到的幸福和成長,回饋給我們服務的對象,甚至團隊中的彼此。

這本書雖然定義為顧客滿意指南,但我閱後最大的收穫,卻是深刻的瞭解了,如何將一份工作塑形成為能夠推動生活意義的使命


 紮實的理念基礎


一個團隊如果沒有根本的理念,就算是在形式上下了多少功夫,還是會讓人覺得是冒牌貨。

得到服務的高滿意度,源自於紮實的理念基礎,這個基礎必須要深深地紮根於地下,源源不斷地給枝幹輸送營養,最終腳踏實地的行為累積,才能讓我們為服務對象,帶來真心的滿足。

用心的花時間的去發掘,真正的需求,滿足真正的需求,才能讓彼此深受感動。

將堅定的理念,也就是帶給服務對象快樂跟幸福感,這件事情,紮根,當作我們的出發點,這樣才能使得我們創造出最終高滿意度的結果。

每一場表演都當做是首演,用心的去準備我們每個上場的時刻。


"持續"並且"多次"的溝通


所有的理念,制度還有想法,都需要團隊所有的成員一起,"持續",並且"多次"的,去溝通和加強印象。

所謂"持續",理念的溝通不是一次就結束,而是應該定期或者是階段性重複的溝通並且重複的宣導,

"多次"的意思,就是指不是只有單方面的宣布,而是員工同事之間互相都能重覆的彼此提醒。


具體行動的實踐


必須將理念化為真實的行動,這是最關鍵的一步,所以,"理念","機制流程","行動",三者缺一不可

創造快樂,感動和幸福感,具體行為是什麼?回到剛剛說的原點,就是真正發掘需求,並且滿足服務對象的需求

比如在迪士尼的"叢林探索"這個景點中,當顧客上上下下,員工會輕輕的將手搭上,助其一臂之力,這就是他們表現確保顧客安全的方法,這個行為,小小的行為就會帶來幸福感。

就算是幕後的工作也能表達關心,也能夠站在客戶的角度為他們創造最大的價值,

收取飛機托運行李的轉盤,全日空航空公司的做法不同,當行李箱在轉動時,它們會永遠把"把手"的那邊,放置朝外的對著顧客。

很細微的小動作,小細節,就能夠帶給服務對象很大的滿足。

一份能真正感動人心的工作,才能讓團隊的每一分子樂於工作,並且將這份工作得到的幸福和成長,回饋給周遭的人。

接下來,我們繼續分享,

如何成為被信賴,並且讓人產生自豪感的團隊呢?

一個好的工作環境如何能夠真正的改變團隊每一分子的生活方式?

一個有夢想的團隊,才能永續經營,一起成長,圓夢四C是什麼?




如何成為被信賴並且自豪的團隊


提高團隊成員和服務對象的滿意度,其中不可忽略的拼圖,就是,團隊每一分子對這份工作的自豪感

當我們對我們的工作自豪,我們在工作中獲得了幸福感,相對的,服務對象的滿意度就會跟著提升。

透過什麼樣的原則能成為令人自豪的團隊呢?
  1. 我們夠獨特
  2. 我們對於細節,還有進步,有著"不能妥協"的概念。
  3. 我們所做的每一個努力,都是,為了讓我們的服務對象獲得快樂,這就是我們對社會所付出的最大的貢獻
  4. 我們表裡是一致的,我們不會嘴上說一套,私底下做一套。
  5. 我們的每個成員擁有成熟的態度。我感到自豪的是,每個成員都是誠心誠意的全力以赴的對待工作,因為我們身邊都是值得尊敬的夥伴,我們才會感覺到在這個組織工作真好。
  6. 我們永遠強調團隊合作,我們是足球隊,不是棒球隊。

足球隊的合作,就是不抹殺個人的風格,保留每一個人的主體性,利用每一個人的風格和主體性,互相的影響,互相的帶給對方新的想法,我們就能夠一起成長,一起進步,而不是一起拖累對方。這樣的理念在LINE前任CEO森川亮的書中 "簡單思考"被一再強調。

讓團隊的每一個人都能夠獨立自主發揮專長,如果只是將同事當成棋子,信心不足就會影響服務,一個好的團隊一定要尊重第一線工作人員的獨立性和自主性。

如何訓練自己,有良好的風格以及完整的主體性,我們就必須努力地鍛煉我們自己的工作能力,提高我們自己的可信度,我們才能夠贏得病人以及同事之間對我們的信任。


真正能提升生命意義的團隊


一個好的工作能夠真正的改變團隊每一分子的生活方式,

有三件重要的事,

第一,就是能夠遇見優秀的人
如果我們身邊都能夠圍繞著獨立思考並且充滿魅力的人,那我們也會受到影響,

第二,就是遇見美好的理念和想法

第三, 就是獲得完美的體驗
和同事們一起齊心協力的完成一項工作,或許下一個小小的目標,這些體驗,就會讓我們主動思考,並且增加我們的生活意義,最終只會使得我們開拓出一個更美好的人生。

當我們給他人帶來感動和快樂的時候,我們自己就會獲得相當大的幸福與滿足,這是最有效率也最快速的方法。


圓夢4C


一個有夢想的團隊,才能永續經營,一起成長,擁有四個C,我們就能圓夢

第一個C,Curiosity,好奇心,我們永遠都對服務對象的需求,核心的制度,保持敏銳的探求之心。

第二個C,Confidence,信心 ,一旦發現了新的價值,我們就要有莫名的自信,對此深信不疑,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創新,開拓更多的美好。

第三個C,Courage, 勇氣,我們在沒有人去過,看不見的未來航道上,我們才會有奇遇。

第四個C,Constancy,一貫性,簡單的來說,倔強,執著,會讓我們堅持我們存在的價值,讓我們贏得更多的信任,這樣,我們這一個團隊,也就能夠彼此的信任。


實際上華特的夢想,就是創建"一個人與人之間相互感動,同心協力的地方"

我相信,這個夢想,可以透過CNC這樣的一個形式存在,而且實現。

與大家共勉,也祝福大家能重視自己的夢想,努力做好每一天的工作,過好每一天的生活。

加入好友